Clonezilla save and restore Raid 1

 MSI ms 9656 原兩顆250GB做 Raid 1想更換較大硬碟
使用Clonezilla 來做移置,
本想應是Clonezilla會把9258看成是一顆硬碟,然後saverestore就可收工了

不過理論,總是有落差,
Clonezilla,來辨識Raid卡沒問題,但不是看成一顆HDD
而是看成二顆(跟我想的不太一樣)
我選擇將sda做成一個image檔,約19GB(硬碟使用80GB)
再將二顆1TB換上,也是做 raid 1
restore 時,也是看成二顆,
我選擇還原到sda (port 0) (那時我認為sdb(port 1)會自個mirror)
不過開機會顯示,
Reboot and select proper boot device 
or insert boot media in selected boot device and press a key
確定BIOS中是設raid開機,這點沒錯,
上網查詢看我步驟是否有錯,
做了修正按照其做法,
我再還原到 sdb
的確可正常開機進去,
想驗證一下,
sdb 抽出,則會是之前的錯誤訊息(而抽sda,是可正常登入Windows)
單獨將sda再還原一次,依然如此,真怪~~
sdaraid 1卸載,
再重新加入 rebuild
安裝Intel(R) Matrix Storage Manager 來看raid 狀況
竟然是sda正常運作,
sdb是遺失硬碟....這也太神奇了吧
再把sdb 卸載再加入,重新rebuild
就一切正常了
我到底是那兒鬼打牆
但無論如何Clonezilla可完成此任務,而true image 11就該打屁股了....


1.save sda image to usb hdd
2.更換hdd,設好 raid 1
3.將 sdb 拔出(或不抽出,一次還原sda及sdb,重開機,這樣的時間最短)
4.restore sda image from usb hdd
5.sdb 插入重建 
6.收工
7.有錯不負責

後記,
後來有機會用Clonezilla做一台機器是PERC H700的raid 卡,
Clonezilla則是可以辨識如我當初想的,
把Raid 1及Raid 5都是當成一顆硬碟,
這樣就方便多了...





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